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众院士为重庆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卫”建设,深入实施高端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55221”行动计划,10月27日,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在渝州宾馆召开院士座谈会,邀请重庆市卫生计生决策首席咨询顾问于金明院士,中国工程院王辰、李连达以及美国外科学院石汉平、台湾中央研究院彭汪嘉康等5名院士为重庆卫生事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盛娅农、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屈谦、市人力社保局巡视员刘增云、市科委副主任梁震、市科协巡视员汤庆华、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重庆首席医学专家、高端人才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屈谦主持。
会上,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盛娅农介绍了重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和总体思路。盛娅农表示,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方面不断创新,先后出台完善了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今年,在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上,提出要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优先位置,全市即将出台引进培育重点产业创新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和西部创新中心。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狠下功夫,以重点人才项目为抓手,坚持内培外引,先后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多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大力实施“百人计划”、“特支计划”。引进的一个专家带动一个产业,引领一个学科,带出一支队伍,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联系服务人才方面更加务实。形成市委人才办抓总,相关成员单位具体抓落实、密切配合的人才服务格局。
盛娅农指出,医疗卫生是知识人才聚集的行业,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市卫生计生委抓住人才发展的大好机遇,围绕“建机制、筑高端、强基层”人才工作思路,强力推进“人才强卫”建设。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实施高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55221”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培养引进两院院士5名、选拔首席医学专家50名、医学领军人才200名、中青年医学高端后备人才200名,引进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1000名。2016年作为实施“55221”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重庆市柔性引进了于金明、周良辅、石学敏3名院士为市卫生计生决策咨询顾问。三名院士在重庆卫生人才培养、临床技术提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作了交流发言。他谈到,于院士引进后帮助肿瘤医院在管理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参会院士及重庆专家就重庆卫生事业发展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座谈。院士们指出,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重庆高端人才基础好,底子厚,不乏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人才。
下一步,重庆市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找准定位,制定人才发展职业规划,并建立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找准学科方向,分层次建立领衔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一般学科;着眼点向下,注重临床一线、埋头苦干人才培养和扶持;坚持中西并重,加大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力度;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加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利用重庆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及本地优质资源培养重庆本土人才;正确处理自主创新和跟踪学习模仿关系,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加大自主创新,两者同等重要;注重高端引领的同时,加大基层人才培养,推动人才整体发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让更多的院士了解了重庆,为重庆市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搭建了重庆市高端卫生人才与院士们交流平台,对加快加快高精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 彭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