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威海人社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1-10 16:3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恒帆 记者 丁艺)近日,威海市人社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以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引进、使用、激励、保障为重点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优化高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增创高技能人才发展新优势,为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夯实培训基础,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建立多元技工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满足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威海市通过政府投入引导的方式,每年培养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金蓝领”5000人以上,技师、高级技师培训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2000元/人、5000元/人。贯彻落实“导师带徒”工程,带徒期间青年技能人才获得市级以上人才荣誉称号的,兑现相应奖励。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通过企校合作等方式,探索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培养模式,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制培训的单位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不仅如此,还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与企业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构建紧密联系的技工教育集团(职业培训联盟),开展校企联合招生、校企合作培训和教师进企业、技能大师进校园等活动。围绕“中国制造2025”,面向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设备、海洋工程装备、先进机械设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依托技工教育集团(职业培训联盟)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一定的建设补贴和专业补贴。


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发展,完善适应技师学院特色的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制度;技师学院收费标准和财政生均定额拨款标准按照高职院校执行。推进企业培养载体建设,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实施项目引领,强化高技能人才交流引进


源头活水才能使得水渠清澈,针对高技能人才培养资源不足等问题,加大高技能人才交流引进力度。大力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结合重点产业和重点工程项目,鼓励各类企业、院校等从省外、海外大力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对引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最高给予30万元经费资助。


“实施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引进计划,建立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鼓励全国各类职业技术院校采用多种方式为我市培养输送优质的高技能毕业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市域外职业技术院校为我市输送紧缺急需领域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经用人单位申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后,由同级财政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院校培养补贴。放宽引进高技能人才在我市落户条件。


此外,威海市还组织实施国际化交流合作项目,建立健全国际合作交流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水平。


拓宽评价渠道,推进高技能人才多元评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多元评价机制对于高级能人才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威海市人社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提高人才评价公平性和科学性。积极推动企业、行业协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实施技能奥运战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的选手,按照国家奖励标准分别给予同等奖励。对参加国家级一类技能大赛获得前3名的选手,最高给予5万元奖励,选送单位一次性给予高技能人才培育奖励补助1万元;对参加省级一类技能大赛获前3名的选手最高给予1万元奖励。对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对获中华技能大奖称号的一次性给予2万元奖励。


“我们还将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认证,逐步引进社会急需职业(工种)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体制环境,重视高技能人才使用


营造不重学历重能力的人才环境有利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吸引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技工院校任教,加大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引进力度,逐步提高技工院校实习指导教师在师资中的比例,具有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可直接应聘实习指导教师岗位。拓宽技工院校毕业生成长通道。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公务员招考、应征入伍、企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和职称评聘等方面,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可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或本科毕业生享受相应政策待遇及相关就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技师院校毕业生租用经营场所创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


突出高端带动,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


发挥激励机制的引导作用,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实施产业技能领军人才优选计划,建设产业技能领军优选人才库,做好高技能人才储备;选拔威海市首席技师,提升一线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管理期期满后直接进入复核认定程序,符合条件的继续享受相应称号和待遇;完善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制度,每人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在市人社局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威海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