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精准服务落实到每名劳动者——记江苏省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就业实名制工作
 

精准服务落实到每名劳动者——记江苏省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就业实名制工作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6-01-07 08:29]


在江苏省盐城市,实名制已经渗透到了就业创业工作的方方面面:


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实名制;


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实名制;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实名制;


扶持创业者,还是实名制!


今年以来,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以就业实名制为抓手,全力推进就业量质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素质就业、稳定就业、平等就业的新格局。


就业援助实名制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今年,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在认真登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专项活动。他们依托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入户调查,逐一登记就业困难人员的基本情况,按照“一家一办法、一人一措施”的帮扶原则,分类登记、动态管理、跟踪服务。


该中心对有培训需求的援助对象,组织参加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对有创业需求的援助对象,通过政策、资金、项目等扶持,帮助他们创业;对灵活就业的援助对象,及时给予社保补贴,稳定就业;对就业能力较弱的援助对象,通过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就业。


今年1-10月,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共帮助699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培训就业困难人员1589人。


就业登记实名制促大学生、农村劳动力就业


今年,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强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将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帮助未就业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技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该中心建立了政策引导、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就业培训、档案托管、信息服务等制度,积极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制定一对一创业指导计划,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使其早日走上创业之路;对想就业的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其提高择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对有培训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培训服务并落实扶持政策;对有就业见习意愿的毕业生,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提供见习岗位,提高见习后留用率。


截至10月,盐城市2014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共9913人,实名登记9913人,已实现就业创业7862人。


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组织企业和村(社区)结为用工对子,有针对性地将企业周边的劳动力输送到企业。同时,多渠道发布供求信息,全方位做好供需双方的对接工作,提高劳动力与岗位的匹配成功率。


就业培训实名制提升就业能力


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及时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定点培训机构增补工作,结合实际,合理布局,方便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引导定点培训机构“送教下乡”,依托基层服务平台,为贫困农村劳动力开展初、中级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


同时,他们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对新建企业、新上项目提前服务,开展岗前培训;发布劳动力需求信息预测,引导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开展技能人才储备式培训,调整专业设置,打造品牌,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人才储备服务;针对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展订单式培训。


今年,该中心先后在盐城青年创业学院、盐城技师学院、盐城工业技术学院,举办9期大学生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班,增加网上开店等内容,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今年1-10月,全市共有4789名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开展创业培训4968人。


创业扶持实名制优惠政策落实到人


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建立了创业者基础台账,市、县、镇、村四级人社服务平台分片行动,拉网调查,动态调整。截至今年10月,全市通过实名制登记接受帮扶的创业者共10713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060人。


该中心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及时发放创业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补贴。今年110月,全市共为2080名城乡创业人员发放担保贷款1.4亿元,为13898名创业者发放各类创业补贴6685万元,为11个创业基地发放建设补贴505万元。


此外,当地还组织千人创业政策宣传团、百名创业事迹报告团,走进农村、社区、学校、园区,讲解创业政策,用创业者的故事和创业成果激发群众的创业激情。


为了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先后在上海、无锡、苏州和南京等地设立外出务工人员工作站。今年110月,共有近百名盐城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丁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