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廖建文教授:未来会火的商业模式
 

连接——商业关系的重构


进入社交网络之后,信息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使我们未来的商业模式和连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以物为中心的信息变成了以人为中心的信息。过去百度搜索以非常精准的计算方式找到你想要的东西,现在应该搜索动态人的行为。这是在社交的基础上,商业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


未来会火的创业模式


对目标客户的思考也极其重要。企业会经常发问:谁是我的客户?当企业发问的时候,实际上就把自己定位于细分市场,自然会瞄准细分市场的特性。因此,针对目标客户的服务都是满足目标客户特性的需要,但却放弃了其他非目标客户群体。


如果说游戏的目标市场是年轻男性,当你把游戏机做到速度快、图像逼真,追求惊险刺激、让人如临其境时,就放弃了女性和中老年人市场。换句话说,这些人群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你把游戏设计成预想的那样,导致他们没了需求。所以我们要考虑,如何跳出目标客户的特性来寻求共性,把共性做到最大化。比如说Wii讲究简单互动,这个特性男女老少皆宜。它将互动性做到最大化,原先的物理性能(速度、图像)就变得不重要了。Wii的销量之所以超过Xbox,因为它的非客户群体要比目标客户群体更大。


不一样的创业时代,一样的人才辈出


今天这个时代不同了,第一,团队、创业者群体跟过去不一样;第二,行业变化、行业结构、互联网、行业交融、商业模式、行业跨界变得不一样,所以,这个时代创业跟前面不一样。如果最早期是社会主义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今天则是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


再往前走,企业家群体意识会大幅提升。


企业家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群体,他们在社会结构层面都是非常孤独的人群,没有企业家集体的群体意识。但是这个正在改变,因为你们这代人的独立、因为你们的激情,会完全改变,使得未来不是学而优则仕,而是学而优则商。我希望大家用创业改变自己、用创业改变周边社区、改变社会。在全球范围内,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不是因为有全球500强,而是因为有生机勃勃的创业人群。中小企业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就业,还有一个就是创新。中国GDP百分之多少是来自中小企业?70%。就业呢?80%。就业增量呢?90%。


体验创造价值


在当今时代,价值创造的基础已经改变,企业必须认识并融入这种改变。企业需要突破以往以企业为中心的观点,而转向以消费者和企业互动为基础的价值创造观。在新的观念下,消费者个体并不是企业产品的接受者,而是体验的核心。市场不再是企业将产品交付给消费者的场所,而是双方互动的价值创造之地。企业关注的重点必须从内部流程质量和效率,转向与消费者互动的质量上。


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体验经济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体验不再与独一无二的产品相关,可能实现相同的产品不同的体验——即企业提供标准的平台化产品,消费者则根据自身需求,对产品进行再生产,形成独特的体验。如苹果提供了标准的iPhone,但消费者可以通过其App Store中数十万的应用程序打造独一无二的手机。这种建立在统一平台上的无限可能性,将为体验经济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生态圈的竞争


企业的成长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回答不做什么往往比回答做什么更难。


什么是企业的边界?就成长方向而言,企业可以走:


1.纵向一体化(后向往产业链上游延展,或者前向往产业链下游延伸);


2.地域的扩展;


3.多元化(相关和非相关)。


纵向产业链的整合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目前阶段别人做得不如他好,产业链的配置达不到他的要求,于是自己去做,但绝对不能把这当做一个常态,只是特殊经济时期的特殊产物,再往前发展,价值链肯定是会专业化分工,每个专业环节都会有专业公司出现,慢慢第三方做得会更好,反应速度快、成本低,很多公司就没有动力做纵向扩展。另外,从公司战略研究和历史来看,相关多元化整体回报要高于非相关多元化。经济的高速发展往往会给非相关多元化的企业提供相当宽松的生存环境。当行业竞争加剧后,企业整体上都会有一个回归主业的过程。


从连接机制变化看商业关系重构的基本逻辑


连接是构建商业关系网络的基本机制,它将企业、用户、产品等商业元素关联形成商业关系。连接就是商业模式,将不同资源整合、系统化,以形成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能力。在微观层面,连接表现为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企业运营模式;宏观层面则表现为企业间、产业间,甚至区域和国家经济体之间的竞合互动模式。


基本商业关系形态下,商业元素和关联路径的系统化程度并不高,连接强度较低,交互性不足,连接目的不清晰,连接范围也较有限。此时,产品是商业关系中重要的连接媒介。《新机器的灵魂》对此有着生动的描述:细致的观察一个产品,就可以窥见所属企业的结构,进而大致推断企业的文化、管理等一整套模式。


企业持续成长的战略思考


可持续成长的战略思考有八大基本原则,每个基本原则关注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跨界原则是让我们想办法把非客户变成客户;价值原则是指我们要把成长的方向定在最有价值链的环节;颠覆原则是我们应该先在非主流市场里完善一个商业模式,然后再进入主流市场;共性原则是我们要跨越不同的细分市场,强调实现共性的最大化而不是个性的最大化。可持续成长的战略思考是一个战略的生态系统,有一些是最基本的原则,即平衡原则、核心原则和重复原则。一个企业的现金流业务,成长业务和萌芽业务要实现平衡,要围绕一个核心去发展,并且要有一个可重复的成长路径。


文章来源:长江创创社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来源标注有误请告知,我们及时予以更正/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