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邱小平: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邱小平副部长出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11月15日,人社部会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在北京站广场举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出席启动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邱小平在讲话中指出,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又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完善法规制度,加强监察执法,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明确了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目标任务和制度安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积极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欠薪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取得了新的成效。

指出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日前,人社部会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11月15日到2017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要求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为重点,通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欠薪行为查处力度,促进问题及时有效整改,确保明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他强调,为配合这次专项检查,从15日起到11月30日,在全国各地同步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集中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开展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舆论氛围。他提出,各地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作为岁末年初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抓紧抓好。一是要精心组织。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宣传工作方案,争取各有关部门和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宣传工作,迅速形成强大宣传声势。集中宣传活动结束后,要继续坚持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把宣传和舆论引导贯穿专项检查的始终。二是要突出宣传重点。着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特别是保障工资支付的法律规定宣传党和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宣传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方面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成效同时,要适时曝光一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典型案例对拖欠工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教育引导用人单位守法诚信三是要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既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微信等各种传播媒体加强宣传,也要深入农民工集中的场所,采取培训、讲座、现场宣讲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他提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精心安排并组织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