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杜占元:推进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6-10-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延安10月13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现场推进会今天在延安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扎实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时总结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经验,切实落实语保工程总体规划。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参加会议。


杜占元在讲话中总结了语保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自2015年工程启动以来,语保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已经完成和正在开展的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语言文化调查点共计631个,占总体规划的42%;共有25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500个专家团队、近15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工程建设;建设完成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


杜占元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推进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是新形势下创新语言文字事业工作机制的新探索,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杜占元要求,语保工程建设要牢牢抓住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主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精益求精、注重质量,努力打造精品工程;要注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壮大事业发展的保障力量,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