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陈宝生出席广州高校工作座谈会
 

坚持特色 走优质高效发展之路




陈宝生出席广州高校工作座谈会


2016-11-14 来源:教育部


11月1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广东调研期间,出席了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的广州大学城地区高校工作座谈会。会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12所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认真听取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负责同志关于各校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发言后,陈宝生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4方面要求。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科学谋划“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十三五”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决战决胜阶段。高等学校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在坚持鲜明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新的增长点三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走一条优质高效改革发展之路,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打好基础、积蓄后劲、确定方向、重塑结构。三是全面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把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突破口,重点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切实增强院系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努力使更多专家学者主动承担基层组织负责工作,努力让更多基层组织负责人成长为专家学者,实现双向融合、共同发展,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四是切实抓好教材管理使用。要把教材建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高校党委承担主体责任,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切实选好、管好、用好教材。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广州大学城建设对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推动作用,希望广东省和广州市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抓好配套建设,让广州大学城真正成为创新源集聚之城;希望广东高校练好内功,进一步发挥协同集成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其他大学城建设积极探索经验。


在广东期间,陈宝生还调研了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工作情况、广东工业大学微电子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及广州执信中学、广州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深圳市高级中学。